4

关于举办2021年浙江省大学生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浙江农林大学选拔赛通知)

【 来源: 编辑:王显玲 时间:2021-05-11 浏览:

为推动建设美好生活,服务我省万亿产业“时尚产业”的发展,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经研究,决定举办2021年“NFCC 杯”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浙江农林大学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条件

艺术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全日制在校学生。

二、举办单位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

浙江农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三、竞赛内容及安排

1.大赛主题

蜕•变。阳光总在风雨后,只有不断地磨砺才能真正成长, 蜕变后才能破茧成蝶,开出美丽的人生之花。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以服装服饰为载体,弘扬文化自信,助力创新发展,关注时尚流行与可持续发展,探索设计新动能。大赛涵盖服装服饰造型创意设计、构成创意设计、科技创意设计、短视频创作四大类别,旨在依托浙江服装产业集群,汇集高校设计人才,为时尚产业提供设计力量,为设计 师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2.大赛类别

大赛设服装服饰造型创意设计、构成创意设计、科技创意设计、短视频创作四个类别:

服装服饰造型创意设计:要求结合时尚趋势,以原创设计稿与实物形态表现展示作品造型创意,根据大赛主题进行系列服装、服饰及纺织品设计,参赛作品 3~5 套一个系列,男女不限(可男女装混合)、年龄不限、季节不限。要求作品具有整体系列感,搭配巧妙、创意新颖。参赛作品包含服装服饰设计和纺织品设计门类。

构成创意设计:以创新的思维,从结构、工艺技术角度实现服装与服饰产品的创意设计;参赛作品包含立体裁剪、服饰品设计门类,可以实物及设计图展示。

科技创意设计:利用新材料、电子电气、机械、信息等技术实现服装服饰的功能化、智能化设计。参赛作品包括功能服装、功能服饰品、智能服装及装备。参赛者经初评后入围决赛者制作实物作品参加比赛。参赛作品需凸显绿色、科技、功能性的特征,体现时尚与技术、创意与产业融合的主旨。

短视频创作:结合大赛主题,用影像语言表达对时尚的理解,选手应了解流行趋势,善于捕捉时尚热点和流行文化,具备时尚敏锐度和洞察力,用自己的镜头讲好时尚故事、传达文化自信。拍摄主题为“蜕变”的视频,视频内容必须与“服装和生活场景”相关,包括但不限于:服装变革、潮流讲解、造型搭配、红色服饰、传统服饰、民族服饰,要求短视频寓教于乐,在展示服装的同时,将与纺织服装有关的科普知识、历史故事、文化脉络精准融入。

3.作品要求

A.初赛

服装服饰造型创意设计类(包括服装服饰设计类和纺织品设计类):其中服装服饰设计类作品需提交彩色参赛效果图一幅,内容包括作品名称、设计创意、效果图、正背面款式图、面料图样等,尺寸为 58cm×84cm(A1 规格),文件格式 JPG,竖版,自由排版,作品内不得出现参加院校、指导老师和学生的相关信息。纺织品设计类作品需包含:花型图(需包含一个完整花回)、模拟应用效果图(将花型图应用在实际的服装服饰或家居产品上)、创意说明(灵感来源、设计思路、色彩运用等)。效果图尺寸为 58cm×84cm(A1规格),竖版,文件格式 JPG,作品正面须体现:作品名称、创意说明;系列设计请分别独立呈现,主题须标注清晰,作品内不得出现有关作者信息的任何文字和图形标志等。构成创意设计类作品需提交彩色参赛效果图一幅,内容包括作品名称、设计创意、效果图、正背面款式图、面料图样等,尺寸为 58cm×84cm(A1 规格),文件格式 JPG,竖版, 自由排版,作品内不得出现参加院校、指导老师和学生的相关信息。

科技创意设计类初评作品以图片形式参评,尺寸为 58cm×84cm(A1 规格),竖版,文件格式 JPG。内容需包含:设计主题、设计说明、核心技术、实施方案、细节阐释等。以上文件内不得出现有关作者信息的任何文字和图形标志等。短视频创作类初评作品要求,提供影片创作的策划方案,方案采用 PPT 文件格式,内容包括如下:创意说明:简短的文字说明影片的创意点;分镜脚本(包含文案):每页提供八个分镜草图或者参考图,每行四个草图,图案下面可以有文字描述以及字幕表达;影调参考:提供类似风格影调影片,并截取该影片八个参考画面;音乐提报:类似音乐风格;制作进度表:制作一份清晰的拍摄进度表甘特图。

四、参赛报名与作品提交

1.参赛对象:浙江省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含高职高专学生、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参赛选手不受性别、年龄、学历、国籍和民族限制;

2.参赛者可以单独报名也可组队报名,组队参赛者成员不得超过 4 人,每项参赛作品限3名指导教师;

3.每个参赛类别中,参赛者参与作品数量不超过 3 项(含第一作者),以第一作者身份只能提交 1 项作品参加比赛。所有参赛作品均系参赛者本人(或在老师指导下)自行设计和开发的原创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参加过其它比赛,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赛作品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大赛组委会不负责对参赛作品拥有权进行核实,若发生侵权或违反知识产权的行为,由参赛者自行承 担法律责任。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者,将被取消参赛和获奖资格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参赛来稿及作品、样品等参赛材料一律不予退还;

4.所有交送参评的作品必须符合大赛的主题、范围等参赛要求,不符合要求者视为无效作品,不进入终评程序;

五、竞赛时间:

大赛报名:(2021 年5 月12日至6 月5日):在微信群里递交报名表,报名表文件名格式(学院+姓名+电话(短号));

作品提交:(2021 年6月5 日至6月8 日):参赛个人或团队须在规定时间内将参赛作品按要求提交作品;

六、参赛报名及要求

报名方式:

下载报名表,填写电子表发群里,(报名表文件名格式:学院+姓名+电话

奖励:

结合服装设计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实施,本次竞赛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鼓励奖若干名。获奖者将颁发证书并选拔参加浙江省大学生服装服饰创意设计竞赛竞赛。

七、竞赛其他联系方式

胡老师:13685781919 ;庄老师:13758291609


附件1:2021年“NFCC 杯”浙江省大学生服装服饰创意大赛参赛报名表


上一篇(新):   关于开展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旧):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苕溪心境——隐庐五友中国画小品展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