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艺术设计学院工会组织女教职工开展扎染围巾活动

【 来源: 编辑:王显玲 时间:2020-10-22 浏览:

为了丰富女教职工的文化娱乐生活,10月15日艺术设计学院全体女教职工齐聚学3407服装材料实验室,开展了围巾扎染体验活动。学院工会为全体女教职工准备了棉麻纯白围巾和板蓝根植物染料,并邀请服装专业姚桂珍老师做活动指导。姚老师首先向大家科普了我国传统扎染工艺的表现形式及艺术特征,并详细讲解了扎染的制作原理和操作方法。随后,在姚老师指导下,大家开始亲自动手体验,开始使用各种“扎”的技巧,创作各自喜爱的图形。

活动现场老师们学习扎染手工艺认真而专注。在拿到纯色围巾后,大家戴上手套按照姚老师教授的步骤进行捆扎,发挥想象与智慧,静下心来塑造着自己的作品。然后,依次将捆扎好的布料放在染料盆里浸染。开始大家都担心自己做出来的作品会很难看,都没有信心,但最后解绑抖开,都非常美观,五彩斑斓的图案各具特色,有的犹如漫游在浩瀚星辰,有的宛若踱步于绵绵细雨,绝美的艺术感不仅让女教工们啧啧称赞,还从心底对这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产生了更为浓厚的兴趣。

    在制作过程中,大家互相帮助,分享心得,体验创作的乐趣。


通过本次活动,老师们了解了我国传统扎染手工艺的表现形式与艺术特征,不仅让老师们亲自感受扎染这项民间传统艺术的神奇魅力,更是让老师们开阔眼界、陶冶情操,提高老师们对民间美术欣赏的艺术修养和艺术表现才能。

艺术设计学院分工会 于亚楠


上一篇(新):   艺术设计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下一篇(旧):   凝心聚力,对标前行——艺术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