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礼赞新时代,传承好家风——浙江农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开展湍口靓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 来源: 编辑: 时间:2019-07-01 浏览:

建设优秀家风事关个人的成长与发展,更关乎整个民族和国家的未来。传承、发挥优良家风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价值塑造和行为养成的功能作用。艺术设计学院湍口靓镇暑期社会实践团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开展“礼赞新时代,传承好家风——献礼建国70周年”的实践活动,不仅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更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前期准备阶段,实践团积极与湍口镇团委对接,确定开展实践的时间。校内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方式,广泛宣传“礼赞新时代,传承好家风”的活动,调动本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积极关注和参与此项活动,激发广大参与人员的参与热情,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实践团于6月26-28日赴临安湍口镇实施活动。26日上午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驱车前往临安湍口镇,到达后首先与湍口镇团委副书记方剑对接,方书记对实践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下午,方书记首先带实践团参观了湍口温泉,向我们介绍了湍口镇的历史及未来发展规划。

接着,来到文化礼堂,文化礼堂中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明日七一表彰暨演讲比赛的彩排准备工作。

6月27日一早,实践团便出发拍摄湍口当地的特色早餐,开启了第二天的暑期实践活动。上午九点,实践团参加了湍口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会议第一项为微党课演讲比赛,参赛选手以饱满的热情表达了对建党98周年的深深祝福。随后湍口镇党委书记总结了近期以来湍口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服务群众,努力打造更好的“中国温泉小镇”。会议尾声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宣誓,并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参加此次党日活动的过程中,小镇人民对党和国家深厚的感情也引起了实践团团员心中的共鸣。

会议结束后,实践团采访了湍口镇党委委员章委员,了解到了好家风对湍口镇的积极影响以及其优秀经验,并强调党员需要发挥带头领导作用,发扬好家风的传统。迎丰村妇联主席方永娥说,他们是三世同堂,女儿也已大学毕业即将作为老师步入工作岗位。她说,作为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在家风家训教育方面身先士卒,领导村民们发扬好家风。一位老师说道,学校要求老师们悉知好家风的规范教育,在学校教育中也加入家风教育宣传。晚上,在杨村文化礼堂放映“家风中华 爱国传家”电影,观影完成后,村民们积极讨论电影内容,将电影中传扬好家风的做法与本地做法对比,取长补短,当场对同样来观影的村委委员提建议,更好的普及好家风思想。

28日,实践团进行最后一天的路访,相继采访了一位母亲、退休老人、中学生、环卫工人、警察等湍口镇当地村民,感受到了湍口推广好家风的工作力度,家风建设已深入人心,每位湍口人都在为传承好家风而努力。好的家训、家规、家风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和策鞭!

下午,实践团与当地村委取得联系,赴当地困难党员家中为老党员们送上温暖,其中有两位老党员是退伍军人,通过与老党员们的交流,团员们感受到了老党员们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感情,为我们年轻一代指明了进步的方向。

最后一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即将落下帷幕,本次实践活动了解了湍口镇地区的家风家训,家风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它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直在影响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家风问题,在许多场合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如今临近建国70周年之际,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应从细微处着眼,从点滴小事做起,身体力行,做“好家风”的创建者、实践者、推行者,更好地为祖国未来的发展贡献力量。

康佳宁

上一篇(新):   我院红色文创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成功举办

下一篇(旧):   我院红色文创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