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华海镜画展《青鸟有信》

【 来源: 编辑:王显玲 时间:2019-12-04 浏览:

 

《青鸟有信》画展

 

20191122-28日,浙江农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华海镜教授的画展《青鸟有信》在日本东京银座写真弘社圆满举办!画展开幕式于1122日上午10点召开,出席的嘉宾有原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正校级领导方伟教授,东京大学饭山贤治名誉教授、松本雄二教授、勝亦京子研究员、高桥泉先生,日本外海林業コンサルタント会社黄勝澤主任研究员,山口银一先生,山口海英女士,坂本正次先生,荒川茂夫先生,荒川春子女士,浙江农林大学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金贞福教授,金荷仙教授和华海镜教授等学者和艺术家。

 

开幕式上,方伟教授宣读了浙江农林大学应义斌校长的贺信,全文如下:

 

方伟教授致辞

 

贺华海镜《青鸟有信》画展在日本展出

 

应义斌

 

秋色无边,青鸟有信。

 

笔墨同源,诗意相通。

 

今天是艺术之花绽放,艺术知己相逢的好日子,值此良辰,热烈祝贺华海镜教授《青鸟有信》画展在日本东京银座写真弘社隆重开展!

 

青鸟是中国道教创世女神西王母的信使,天赋灵性,寓意吉祥。画展名青鸟有信,以富有诗意的中国水墨画作为信使,旨在传播中国文化,与日本友人共享山水草木灵性,共沐吉祥。我相信,华教授的本次画展无疑将对中日文化共融共美增加一笔重彩!

 

此次画展展出的三十六幅团扇作品都是华教授从大自然中写生得来的,状物之生动精微,诗意之风雅蕴藉,皆与四季风物血脉相连。展览以一诗一画形式呈现,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合乎风雅,合乎美意。

 

文化重在传播,艺术需要交流。一羽青鸟携着中国之美来到日本,感谢促成画展的中日朋友们,感谢欣赏华教授作品的朋友们。中国浙江临安是大美之地,从临安走出去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您值得拥有!

 

艺术无国界,诗歌无国界,友谊无国界,美无国界。

 

祝愿《青鸟有信》画展圆满成功!

 

祝福中日艺术界友谊地久天长!

 

20191122

 

 

宣读完贺信,方伟教授对华教授此次能够在日本东京举办画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其四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用生命点燃艺术的激情表示赞赏,并祝愿画展圆满成功!

 

金贞福教授致辞

 

接着金贞福教授宣读了浙江农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王小徳院长的贺诗:

 

 

贺华海镜画展

 

王小德

 

青鸟有信寄东瀛,

 

正值漫山秋叶红。

 

一衣带水增友谊,

 

东方艺术相融通。

 

 

华海镜教授致辞答谢

 

最后华海镜教授答谢致辞并着重强调两点:

 

1.以文会友:方伟教授留学日本,经常向我传播日本治学精神,使我心向往之。金贞福教授带来好几批日本朋友到我工作室交流,建立了友谊,这次以画展方式回访。虽技不同,但道相通。与大家分享并请指导。在筹备画展过程中,得到这么多新结识的访日留日的中国朋友的支持与帮助,不胜感激,努力办好画展,不负众望!

 

2.量体裁衣:我的国画创作以大幅为主,而这次选择团扇小品形式,是依展厅场地而定。小品之美,更注重精微、灵感、禅意,非常适合这红叶飘飞的季节。

 

开幕式结束后,华教授引领来宾观摩画展,并对个别作品重点进行创作心得和美学分享。来宾与华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展览会场气氛高昂!

 

展览现场

 

到场嘉宾合影

 

参观东京大学

 

1122日下午,方伟教授、金贞福教授、金荷仙教授和华海镜教授一行在濛濛细雨中参观了历史悠久、大树成荫的东京大学校园,并与东京大学井出雄二教授进行了文理交融、古今相通的学术探讨。

 

东京大学雕塑

 

东京大学教学主楼

与东京大学教授合影

 

千叶大学一行访问

 

1124日千叶大学留学生一行共13位硕博研究生组团参观画展并作学术交流。到场同学对整个画展作品都进行了感悟发言,并提出疑问,直指华教授天人本一的创作理念、老树写实蕴含无限的宇宙信息以及冰山一角式的艺术表现。华教授一一作回答,其富有哲理的、生动风趣的回答赢得了满堂喝彩!深秋季节,小小的展厅见证了艺术知己相逢的感动时刻。

 

 

 

交流现场

访问女子美术大学  

1125日华教授一行受邀前往女子美术大学进行教学观摩与学术研讨活动。在美丽的校园中,华教授与美术研究所的教授和同学进行了学术交流。其中,华教授着重谈到中华文化是源头,是大江;日本文化则是分流。后来日本文化又结合了西方文化和日本本土文化,将三股河流合而为一,进而诞生了日本文化的独特性。中日两国应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交流现场

 

上一篇(新):   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篇(旧):   艺术设计学院开展“大学生文明素质养成主题教育”专题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