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艺术学院举办“田野视角下的畲族传统服饰”主题讲座

【 来源: 编辑:秦宇 时间:2024-03-08 浏览:

37日,艺术学院邀请到丽水市首批石榴红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负责人、丽水市首届乡村工匠、文鑫畲艺工作室创始人蓝文鑫,以《田野视角下的畲族传统服饰》为题作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艺术学院服装系教师闫晶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臧勇教授、服装专业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臧勇为蓝文鑫颁发了艺术学院畲族手工技艺实践创业导师聘书。


讲座上,蓝文鑫展示了所收藏的大量近代传统服饰实物,结合田野考察和文献考据经验,梳理了华东地区典型的畲族服饰形制类型和艺术特征,在对比其外观异同点的基础上对各类型服饰特征的成因作了深入显出的文化背景分析。讲座现场还邀请了三位学生志愿者上台,分别穿戴丽水莲都式、云和式和景宁式畲族头饰,通过亲身体验感受畲族人民的日常生活,感悟民族服饰的身份认知功能。现场气氛活跃,互动积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从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其中所谓的“源头”,代表的是我们的基因,“活水”,就是找到传承价值。本次讲座的开展,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复合知识结构和创新思维,传统与时尚对话,为设计学科建设和非遗研究发展注入了新的生长因子。

 浙江农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上一篇(新):   校领导到艺术学院调研指导

下一篇(旧):   校领导到艺术学院调研指导